看了sam兄推荐的《当梦想照进现实》后感叹良多,beggarson无疑是幸运的人,每每他频临绝望的时候,总有新的希望出现,怀疑上帝他老人家给他开了后门(因为家庭里有虔诚的信徒)。当然,beggarson能走进梦想里,绝对离不开他的努力,相比而言,他觉悟的比我早的多,我直到最近才发现人生真的需要一些支点,要不然会变得索然无味。就像我一个同事,才30的年纪,却已经开始等死了,人生对于没有支点的人来说太痛苦。
beggarson真的是一个幸运的人,在这么年轻的年纪就能够体悟到生命的许多含义,真的很了不起,也很受命运的眷顾。在面临cs考研上,除了努力,他还有很多别的优点,他有mm的支持,有良好的判断力,有实践基础,有清晰的头脑等等,恰恰是我所缺乏的,在考研这条道路上,我几乎看不见希望。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实际的编程,或者甚至没有真正踏进过计算机这个圈子,一直就是个局外人。命运和我开了许多玩笑,岁月已经悄悄地溜走了,今年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,恩,本命年,我依然不相信命运,在本命年这样被断定有厄运的一年里,我要走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。能不能考上,我并不是像其它研友那样,那么在乎,这一年,这一步,对我来说,已经够沉重了,只要做到了,便无愧于心。
所以当sam问我,如果上了软院的线,去不去时,我的回答显得那样的漫不经心,或许比起beggarson,我更明白了人生无常,毕竟在外头混了这么多年,知道很多东西是不能强求的。我的梦想不是一次考试能够实现的,也不是一个学科能够涵盖的,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,通过这次考研,我更希望完善人格上的自我,便仿佛是那个佛字的解释。
我总是害怕孤独,思维就会想脱缰的野马无边无际的纵横,有时候害怕迷失在自己的思绪空间里。孤独来自于空虚,只有空虚的人才会有孤独感,而充实的灵魂时时刻刻可以接受爱与被爱。行走于世间,我们必定有所热爱的事务,所喜爱的人,而很多时候,就像以前的我,总是让这些悄悄地溜走,哪怕只是需要那么一点点努力,错过的便不会再回来了,随着每一份在时间的长河里湮灭的过去,内心也会变得越来越空虚。也许真的是受累于智商,139的智商不算高,却让我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,变得比其他人容易得多,渐渐的我越来越懒于付出,直到上个月,其实我还是可以就这么度过了一辈子,但是我真的害怕了,我怕我自己终于会掉进那个空虚的好像可以抽干一切的思绪里。
很小的时候,我便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,人生是为了什么?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回答,但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么满意自己的答案。每一个人生都是一次进化,一次升华,是对这个世界,这个宇宙的一次诠释。不管是短暂的,还是绚烂的,成功抑或失败的,每一份生命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演绎这个过程。也许区别只是在于你是不是尽力地去主宰了这么唯一的一次机会。

Comments (0)